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有一支财政监管队伍在行动——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支援宁波疫情防控纪实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支平凡而特殊的工作团队,他们肩负国家机关派出使命、履行中央财政监管职责,他们克服困难主动下沉一线、全力投身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身在财政、心系全局,闻令而动、践行初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们就是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员干部队伍。

  ——火线支援,党员干部接续战疫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火速抽调力量支援驻地海曙区鼓楼街道秀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秀水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常住居民近3000户,常住人口约7500人,外来流动人员近1500人,房屋密集、背街小巷多、配套物业少,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困难。2月3日,市委市政府发布社区(村)实施封闭式管理后,社区党组织亟需尽快封锁部分小巷,整合设置卡点便于疫情防控。当时,市直机关干部下基层任务部署尚未展开,社区人手紧张,靠着多年来建立起的共建情谊,社区党委书记罗娇萍第一个想到了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并拨通了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昭的电话。黎昭同志的答复掷地有声:志愿社区疫情防控是我们驻甬中央单位应尽的责任,在这个时候更要冲在前面。局领导班子经过商量,迅速选派一支年轻党员骨干组成的小分队,紧急驰援社区抗疫。小分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对社区所辖多条背街小巷实施封堵,积极疏导群众按照社区要求出行,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社区封闭管理要求抢出了时间、贡献了力量。

  2月20日,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取得积极向好变化,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向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同时将原下派到社区的市直机关干部召回转入联企复工,秀水社区疫情防控力量再一次出现缺口。当社区求助信息发布在微信群时,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的党员干部再一次站了出来,“披挂出征”支援秀水社区,全面承包海曙区横河街18号卡点执勤任务。我局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党员领导干部更是走在前、作表率。三位局领导最先站上卡点,手握额温枪,查验甬行码(证),做好登统计工作,在我局所有参与卡点执勤人员中执勤次数最多、在卡点工作时间最长,让社区工作人员都十分感动。

  急社区疫情防控之所急、解社区疫情防控之所困。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把基层一线防控责任揣在心里、扛在肩上,不仅出人出力,更是把有限的防控设备物资支援到社区。我局党员干部一边履行执勤职责,一边关心了解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待遇及补助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当得知卡点额温枪损坏、口罩和酒精等防护物品不足、短时间无法采购的情况,我局第一时间拿出本单位留存的防控设备物资,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正如黎昭同志说的那样: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性本色。驻甬中央单位的党员干部就是要讲政治、挑重担,共同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

  ——守土尽责,财政监管职能彰显在一线

  保障宁波市委市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中央财政支持疫情防控政策和资金产生实效,是财政部党组赋予我局的使命职责。疫情发生后,我局密切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定,梳理财政部及其它部委出台的政策措施,着眼有效对接宁波实际,主动加强与市财政、发改、经信、卫健、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形成信息共享、问题共商,全力协调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优先拨付到位。中央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下拨后,我局立即安排党员干部上岗就位,会同属地财政部门实施动态监控,有效运用国库动态监控系统,督促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在最短时间内将中央财政资金投用到疫情防控关键领域,确保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我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全力架起中央与地方财政工作对接的“连心桥”。一方面,积极向国务院、财政部反映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基层一线面临的困难问题,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主动加强向宁波市委工作汇报,围绕重点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政策积极建言献策,收到良好成效。财政部、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后,我局第一时间与财政部相关司局沟通联系,协调明确宁波市政策执行具体细节问题,加快政策落地进度。针对政策出台时间紧、企业对政策掌握不够、入围企业偏少等问题,我局及时向市委提出对策建议,得到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充分肯定,帮助宁波市委市政府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策对接进程。经过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宁波市入围名单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从最初的12家增加到200余家,首批再贷款企业已经金融机构审批放款,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好钢一定要用在刀刃上。疫情防控点多线宽面广,需要财政支持保障的领域多,如何将有限财力用到防控最急需的地方,是财政监管工作的头等大事。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应收尽收、财政兜底”的总体要求,全力协调推进卫健、医保部门资金保障,决不因费用问题延误医疗救治,重点帮助解决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地方财政先垫后补、异地就医先救治后结算、增加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医保预付资金等难题,宁波市医保局累计向15家定点医疗机构拨付5.286亿元周转金,并一次性追加8000万元专项预付金,保障医疗救治资金周转顺畅。同时,坚持从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入手,专门建立疫情防控政策和资金“两本台账”,对全市所有区县(市)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流向进行严密监控,施行绩效问题清单制,帮助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严防专项资金截留、挤占、挪用以及其它低效无效问题发生,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心系甬城,助力宁波复产复工在一线

  作为驻甬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监管的职能机构,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具有联系协调在甬中央单位的天然优势。疫情发生后,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衔接串起在甬中央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中央单位共同服务全市疫情防控的合力。为更好地推动财政金融支持政策落地,我局与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市银保监局积极联系,共同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服务、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审批放款进程,做到应贷尽贷、早贷快贷,全力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为落实好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三部门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我局积极协调宁波海关、市税务局加强与宁波市直相关部门对接,形成宁波市首批疫情防控物资免征进口关税企业名单,降低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疫物资进口成本。

  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重点制造企业的复工复产将直接影响宁波未来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局快速跟进制造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充分利用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调研时建立的工作联系,对日月重工、宁波水表、海天精工等7家在甬上市公司开展专题调研。这7家企业年收入均在亿元以上,在各自制造领域均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调研中,各制造企业均反映了当前复产复工面临的现实困难,并就政府机构扶持企业复产复工提出了建议。我局将有关情况加以整理分析,及时向财政部作了专题汇报,得到部领导和相关司局的关注。同时,我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力争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助力宁波市重点企业快速恢复、再作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