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走进农村党建示范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宁波监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奉化区滕头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乡村振兴建设,感受红色乡村发展变化。 

  一、访学院,知乡村振兴。活动伊始,党员干部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学习乡村振兴经验做法。为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乡村振兴领域,不但要继续走在前列,更要传播经验”的殷切期望,更全面更深度地展示乡村振兴成果、推广乡村振兴经验、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指导乡村振兴实践,2019年初,奉化区以滕头村为主阵地,整合资源,筹建乡村振兴学院,重点实施乡村振兴试验田和“未来乡村”建设,同时向贫困地区的农村干部、产业带头人传授乡村振兴浙江经验,让先进地区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做法不仅学得会,还能带着走,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从傅嘉良、傅企平到傅平均,每一位“领头雁”都将“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滕头精神,扎根在这块不到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让希望的种子一步步开花结果。 

  二、观展馆,悟党建之路。随后,大家参观了滕头村历史展览馆。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发展要求的引导下,滕头村以红色党建为引领,走绿色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描绘出了一幅中国乡村新时代的绚丽画卷。缓步穿过展厅长廊,仿佛沿着时间线见证了滕头村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焕然一新的面貌。2015511日,滕头区域党建联合体成立,共有7村参与,推行“党建共抓、规划共绘、发展共促、治理共管、服务共推”的工作模式。不仅如此,还成立了宁波滕头田园综合体,打造形成“一核二轴五区十庄园”的功能布局,带动各村共建共享、整体提升,实现联动发展。滕头村党建工作站位高、想得深、抓得实、有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方面,积累了良好经验。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滕头村迈进了高速发展的新时代。 

  三、进村落,谈发展建设。最后,党员干部们走进滕头村落。30多年前,奉化滕头村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穷村,有着“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人”的俗语。如今,这个村庄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井井有条的街道和大自然和谐相融,是名副其实的美丽新农村的典范。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时任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颁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证书时,殷殷叮嘱:“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滕头村和奉化区的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滕头村人清醒地意识到,唯有绿色发展才是不竭动能。村在景中,景在村中,在指引地图上,党员干部们看到全村合理整齐的区域规划,而当实地实景看到时,却又再一次被这种协调的美震撼。如今一幅生态画卷已在滕头村展开,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指引下,生态成为滕头村越来越靓丽的“金名片”。 

  此次奉化滕头村的实地参观增进了全体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念,感受到了一个乡村发展与党建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参观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以财政监管优异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