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双月交流展风采 青年干部话收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财政部宁波监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切实履行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创新打造“双月”青年交流会品牌,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干事创业本领。2020年以来,已累计开展主题青年交流活动6场,涉及党的创新理论、业务工作开展、社会热点跟踪、工作技巧分享,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性强,有力提升青年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近日,结合财政部青年干部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宁波监管局青工委以春节调研心怀家国、读看写思凝聚力量为主题,举办了第7双月青年交流会,组织青年干部集中分享交流春节假期调研成果和“读看写思”活动收获体会。本次交流会由青工委轮值主任袁桃洪同志主持,局内全体青年干部参加。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应亚红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 

  一、春节调研秉承家国情怀 

  监管二处袁桃洪同志从近期社会热点出发,对城市惠民保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就城市“惠民保”热现象的出现思考其背后原因,查找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并针对性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同时结合这一课题,分享了自己对医保有关财政工作的思考。 

  办公室王欢同志通过访谈汽车产业相关专业人士,从当地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入手,了解疫情对车企及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并重点调查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实现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如何摆脱核心技术卡脖子困境等谈了个人思考。 

  二、读看写思汲取精神力量 

  监管一处印而东同志从电视剧《跨越鸭绿江》中牢记“谁是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艰难的决策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志愿军坚定的信仰映射出中国人的精神光芒,指挥官先进的战术体现出人民军队的高超素质。他以《跨过鸭绿江》为起点和契机,领悟党史力量,表达自己为财政监管工作贡献力量的决心、不负最可爱的人的期望。 

  监管二处齐海丞同志从电影《风声》中领悟“敌人永远不会了解。老鬼和老枪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她以影片中的几句话为切入点,讲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深刻内涵,心怀一颗爱国心,就能有奔向光明的力量。 

  办公室冯立颐同志从电视剧《觉醒年代》中体悟“我的灵魂不死,革命不死”。他从李大钊的三个故事出发,向大家展示了在创党前后一个谦恭而友好、简朴却大气、能为共产主义献出一切的伟大人物。 

  监管一处史琼瑶同志从书籍《围城》中通透人生,从方鸿渐的故事出发,放下小“面子”,收获大面子,让脚步迈得更勤、踏得更深。走出自己的围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勇敢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让光照进自己的人生。 

  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应亚红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青年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投身新时代新征程。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四个意识”贯彻体现到财政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的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二是心怀家国为人民。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青年干部要把国家发展举过头顶,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青年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心怀为民理财的初心,立足财政监管核心使命,在医疗、社保、教育、就业等多个民生领域发挥职能作用,关注基层百姓的关心事、烦心事,实打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展示新一代财政人的良好形象。 

  三是深入一线搞调研。青年干部要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财政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牢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关注财政改革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发挥财政探头”“哨兵作用,抬头看方向、低头勤踏实,充分利用自身思想活、视野宽、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的特点,深入一线、走进基层,主动思考、建言献策,为党中央、国务院出打主意、好主意,努力成为活跃在财政监管最前沿的生力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