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财政系统央地联合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再奋进”主题党日活动

  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属地乡村振兴实施情况,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与奉化区财政局第三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再奋进”为主题,以“调研+研讨”的形式组织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一、深入实地调研,充分了解乡村基层状况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员干部与奉化区财政局党员干部共赴奉化市尚田镇鸣雁村,实地调研其乡村振兴的相关经验做法及成效。参观尚田街道首个村级党建基地,了解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情况。走访村里的致富一条街,深入了解该村为推动实现农民富裕、乡村繁荣的有关探索和经验做法。 

  近年来,鸣雁村依托当地优质的生态环境资源,打造了古树公园、党建公园、休闲公园等,探索构建颇具特色的“一街一廊一民宿”,致力于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以带动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不离故土又增收入,在家门口就走出一条致富路正是该村积极奋斗的方向。 

  党员干部们在参观和交流中受益匪浅,更进一步认识到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百姓兴。只有因地制宜发挥乡村特色,才能不断实现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获得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书写农村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二、多方研讨座谈,共谱乡村共同富裕画卷 

  在实地调研结束后,两个联建党支部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并与鸣雁村干部、村民开展了研讨座谈,重温鸣雁村近年来推进乡村振兴之路的经验做法,并就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探讨,深刻认识到推动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才算富。鸣雁村计划联合周边的王家岭村和鹊岙村,依托各村特色共同搭建电商平台,进一步探索建设数字乡村,以数字赋能乡村经济,更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未来,鸣雁村将始终坚持务实笃行、探索创新,持续抓实强村富民工程,铺就产业融合“致富路”。 

  三、党建引领业务,多角度助力乡村振兴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重要保障。两个支部党员同志一致认为对“共富工坊”“林下经济”等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并依托相关渠道上报中央部委;对乡村存量债务压力、乡村老龄化空心化、乡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难点赌点,要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举措,从政策制度层面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将继续依托党建联建联创形式,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强化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责,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有效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属地的贯彻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3日